「菸酒」牙周病治療剋星!

蘆洲京華牙醫診所「菸酒」牙周病治療剋星!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盛行牙周病高達9成,牙周病就如同隱形殺手一般,起初症狀並不明顯,一旦惡化則會使牙周組織受到破壞、牙齒鬆動、甚至是脫落。究竟牙周病是如何發生?我們又該如何治療及預防呢?

牙周病成因

當我們飲食後沒有徹底清潔乾淨口腔,便會導致牙菌斑附著和堆積在牙齒表面、牙齦邊緣、牙齦溝,附著的細菌會分泌毒素、破壞牙周組織(牙齦)與齒槽骨。若未積極接受治療和維持口腔衛生,久而久之,堆積的部分會產生牙周囊袋,使細菌更容易孳生和侵蝕,齒槽骨在嚴重破壞和流失下,牙齒將會鬆動甚至脫落。除了口腔清潔會左右牙周病的發生率之外,「抽菸」與牙周病也有密切的關連,甚至被視為引發牙周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

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一開始並不容易察覺,不過,仍然有跡可循,民眾一旦發現有下列症狀,請至牙科診所由牙醫師評估是否為牙齦炎,或是牙周病。

• 牙齦萎縮

• 牙根外露

• 牙齦紅腫(有時不一定會有疼痛)

• 刷牙或平時牙齦出血

• 口臭、口腔異味無法消除

• 牙齒搖晃、鬆動、吃東西無法出力

牙周病治療剋星_務必戒菸、酒

菸酒會損害口腔免疫系統,使抗菌能力下降,導致細菌更容易入侵牙周。香菸成份中的「尼古丁」,會使得全身的微血管產生收縮的現象,牙齦周邊的血流量也會跟著降低,因此,牙周的修復能力變差、免疫細胞功能也會受到抑制而變差。臨床上也發現有吸菸習慣的牙周病患者,他們的牙齦泛白、發炎與紅腫狀況不明顯,往往容易受到忽視,等留意到牙齦萎縮、牙齒搖動,才發現已演變為重度牙周病。牙周專科醫師提醒牙周病患者接受治療時,必須戒掉菸酒,治療效果才會好。

京華牙醫診所貼心提醒民眾每半年定期至牙科診所做檢查和洗牙,及早發現口腔疾病,及早接受治療更能提升治癒效果。牙周病無法完全根治,高度倚賴民眾平時的口腔清潔和定期追蹤,才能避免牙周病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