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抽完神經,牙齒還是感覺到痛?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是常見的蛀牙治療,其治療方式是將牙髓腔打開,將內部產生發炎、感染、壞死的牙髓組織清理乾淨並加以治療,再將牙髓腔緻密充填,藉此為患者將原本的牙齒保留下來。不過,有些患者在做完根管治療後,仍會出現牙痛的情形,不免詢問醫師「為何抽完神經,牙齒還是感覺到痛呢?」

蘆洲京華牙醫診所 根管專科 為何抽完神經還會痛?

根管專科醫師表示常見的牙痛情形有牙周周圍發炎或牙齒產生裂縫所引起。有些患者做完根管治療沒有套上牙套保護變得脆弱的牙齒,吃東西若咬到硬物就有可能產生裂縫或斷裂,進而感覺到疼痛。此外,並非做完一次根管治療就能一勞永逸,有些患者的根管嚴重鈣化,使得根尖處或牙齒深處的細菌尚未清理乾淨,導致再次產生發炎情形而感到疼痛。

蘆洲京華牙醫診所 根管專科 為何抽完神經還會痛?

京華牙醫診所根管專科醫師提醒:

接受根管治療的牙齒,由於少了養分供給,齒質會脫水及變得脆弱和顏色變深。因此,患者需要為其裝戴牙套或其他贋復物加以保護,避免遭到外力撞擊或咬到硬物使牙齒崩裂。診間中,有些患者的牙齒因咬到硬物崩裂(例如:啃咬骨頭、螃蟹殼...等),嚴重到無法保留原本的齒質,只能將牙齒拔除改做假牙才能恢復咀嚼功能。

京華牙醫診所提醒民眾做完根管治療後,平常須做好牙齒清潔及定期回診,避免牙菌斑堆積在牙套和牙齦縫隙中造成二次蛀牙或牙齦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