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的目的

我們常聽到的「抽神經」指的就是根管治療Endodontic Treatment,不僅蛀牙較深的患者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當牙齒遭到外力撞擊缺損、斷裂較深也會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究竟根管治療的目的為何呢?

根管治療意指齒內治療,其中涵蓋牙髓組織及根管系統,牙髓組織的範圍從部分牙冠延伸到下方的牙根尖,再與牙根外面的組織相連,對於牙齒生長發育十分重要,這中間包含血管、神經、結締組織及各種細胞,因此,如果不加以處理可能會導致根尖囊腫或蜂窩性組織炎。

為何需要接受根管治療?

當牙髓發炎或受到感染時,則須進行根管治療,移除受到感染的組織及減輕牙齦發炎所造成的疼痛,最終目的是將原本的牙齒保留下來。除非患者原有的牙齒已經不適合保留,例如:牙根斷裂、牙周病導致嚴重骨缺損的牙齒、已無法贋復的牙齒;醫師將會拔除牙齒,改以製作假牙或人工植牙來恢復患者咀嚼功能。

根管治療的步驟

• 局部麻醉

• 去除牙髓組織(即抽神經)

• 根管沖洗及根管擴大

• 根管充填

依照每位患者牙齒根管的情形,治療次數從一至六次不等,患者將依醫師指示定期回診治療。過程中,醫師會使用臨時的填補材料充填牙齒窩洞,避免食物殘渣掉入而造成二次感染。

根管治療後的注意事項

根管治療的目的是將原有的健康齒質保留下來,不過,牙髓組織已清除,牙齒失去養分供給則會逐漸脫水而變得脆弱,牙齒的顏色也會漸漸變得較為灰黑色。醫師建議要裝戴牙套加以保護,不僅可以預防咬到硬物牙齒崩裂,亦可透過假牙贋復達到修復理想的牙齒外型、牙齒顏色及兼具良好的咬合功能。

民眾若感到牙齒疼痛、對冷/熱感到敏感、牙齒變色或牙齦腫脹都有可能是牙髓受傷的徵兆,有時牙齒上用肉眼無法察覺的細小裂痕也有可能已造成牙髓組織受傷,須透過顯微鏡檢查才能找到病徵,京華牙醫診所貼心提醒民眾把握每半年至牙科診所做牙齒檢查,及早發現牙齒問題及早對症下藥。